— chiziyi —

MAHA:

否极泰来


新一年,新开篇。
岁月不重复,重复的是自己不愿意改变的轮回。

时运转化而定,自故有【泰】。
【极】,乃是机与度的推及演变!

【否极泰来】,最先发于《易经》。
孔子过去的心得,在《易经》杂卦传之中有深刻的描述。曰:“否泰,反其类也。”

“泰,大通也。”
“否备鄙反,闭也,塞也。”

“否”和“泰”是《易经》里两个互相对待的卦名。

泰卦的卦画为三。
泰卦的卦辞谓“小往大来”。
------ “小”指阴柔。
------ “大”指阳刚。
------ “往”指阴爻在一卦六爻之位中逐渐由下而上消退。
------ “来”指阳爻由下而上逐渐增长。
因此,【泰卦】是阴柔向外而往,阳刚向内而来,故曰:“小往大来”。

否卦的卦画为二。
阳刚向外而往,阴柔向内而来,“往来”系一对待语,是由阳刚与阴柔的相互作用所产生,有往就有来,有来则有往,由于阴阳是相反相生,周行而不殆,终而复始。
------ 是以,否卦虽【阳往阴来】,所谓:“大往小来。”然而阳不得终穷,易经有言:“易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。”
是故,阳刚往而将尽,阴柔来而将至高亢之时,势必【峰回路转】,阳刚遂复返而渐来,阴柔则衰而渐往。

由于《易经》智慧着重生机洋溢,赓续不绝的宇宙生命气象,所谓“天地之大德曰生”,宇宙事物在动态的发展与变化中。
我们可以完全肯定的理解:虽有处艰险困阨之时,然而无久处险困之理。不用将注意力与情绪执着于当下的得失成败!
我们更应该有信心,“新年新气象”,在反复循环的变动法则下,当能【时来运转】。

“否极泰来”一词,是希望的明光!
这个只有我们中国人才有的【光明词】不仅揭示事物之通畅与闭塞,系属往来不穷的变化历程;而且更鼓舞面处困境者,能【明察时势】,【掌握机宜】,【乐观奋发】,以【扭转大局】,【转危为安】。





评论
热度(8)

2015-12-31

8 MAHA